记念黄鹰,“沈郎腰瘦不胜衣”,一代武侠名家,收场竟凄凉至此

未知 2024-02-05 21:50


从小我就着迷武侠的世界,总幻想有和剧中人一样出神入化的武功行侠仗义,那个时候街上小书摊各种武侠小说泛滥成灾,我从来只读梁,金,古,温四大名家的作品,在我看来写得最好的当然是金庸,其次是古龙,再来是温瑞安,最后是梁羽生。

他们的作品我几乎可以倒背如流,本来也以为会是我的最爱,突然有一天无意中看了黄鹰写的《大侠沈胜衣》,那实在是一篇好看到让我废寝忘食地步的小说,从开篇到结局无一不精彩,从此就开始沉迷于这个“沈郎腰瘦不胜衣”的主人公,疯狂收集每一部沈胜衣的小说,跟随沈胜衣的视野领略黄鹰笔下武侠世界的种种奇幻。


黄鹰这个名字也许比较陌生,但他的代表作《天蚕变》知道的人也不少,亚视也曾拍过电视剧,黄鹰偏好鬼神,《惊魂六计》里的《粉骷髅》《黑蜥蜴》《无翼蝙蝠》《水晶人》《吸血娥》(另外一篇则是古龙自己写的血鹦鹉,即使如此前四章过后续写的人也还是黄鹰)构思都极其巧妙,营造出的恐怖诡异意境可以说已经超越古龙。

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大幻天传奇》系列里的《妖魂》和《天魔》这两篇,读到《妖魂》里百年骷髅重现于世欲要称霸天下时吓得心都要跳出来却还是想继续看下去,《天魔》从开篇的借尸还魂到最后的外星人降世都令人看了欲罢不能,我简直没有见过这样的武侠题材,这是我第一次在武侠小说中看到有外星人的出现,记忆中好像TVB拍的《铁血大旗门》最后结尾好像也有外星人。


至于《沈胜衣》系列我一直不明白这么好看的武侠故事为什么没有人来开拍,相比时下拍的那些不知所谓的武侠剧好上千倍万倍,早期邵氏的电影和亚视也曾拍过,可惜都拍得很粗糙,改编得更是面目全非,只有华视(也许是中视)拍的稍稍好一些,主演张振寰的外形还是比较接近原作中白衣散发的沈胜衣。

我很早就知道黄鹰已经去世,百度之后才知道他原来是一个很悲情的人,他的文思比之四大名家更为开阔,文笔也比之更为细腻,虽然有时废话确实多了些,文中也看得出他也如梁羽生一般偏好诗词,除了写小说之外他还会写影视剧本,更涉足出品人、监制、导演、演员等职业,甚至还会画插图,却偏偏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存在,写的文章也经常被误认为古龙的作品,曾有人说黄鹰如果不是早逝,“梁、金、古”之后的武侠世界绝不会让温瑞安,黄易专美,但很可惜这一说法已经无法证实。



我无法想像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人最后会因为落到借高利贷惨被债主打成重伤死在家里,直到尸体发霉才被发现,身后事更是惨淡,妻子早已离去,只剩老母独怆,生前是武侠名家、一代鬼王,死后葬礼却是门前冷落。

写得比较杂乱,但即使有千言万语也无法写出我对黄鹰小说的喜爱,曾经整整五年我只看他的小说,只想着他小说中的主人公,时至今日我还是如此喜欢,非常感谢世间有这样一个天纵奇才的存在,我会一直永远喜欢下去的。


附上黄鹰的作品集:

◆小说:

⊙《惊魂六记》系列(承袭古龙创意):

《血鹦鹉》(前四章古龙,之后由黄鹰代笔);《吸血蛾》;《黑蜥蝪》;《水晶人》;《无翼蝙蝠》;《粉骷髅》(又名《罗刹女》)。



⊙《沈胜衣》系列:

《无双谱》(大侠沈胜衣)、《银剑恨》、《十三杀手》、《白蜘蛛》、《相思夫人》(又名《相思剑》)、《画眉鸟》、《凤凰劫》、《无肠公子》、《天刀》、《银狼》、《死亡鸟》、《玉蜻蜓》、《屠龙》、《鬼箫》、《碧血幽灵》、《血蝙蝠》、《追猎八百里》、《风雷引》、《七夜勾魂》、《骷髅杀手》、《魔刀》(又名《天魔刀》)、《雷霆千里》、《销魂令》、《风神七戒》、《凤凰谷》、《黄金魔神像》、《地狱刺客》、《红蝙蝠》、《死亡杀手》(待考)、《天外三煞》(待考)、《双龙会》(待考)。



⊙《天蚕变》系列:

《天蚕变》、《天蚕再变》、《天龙诀》(云飞扬外传)。



⊙《大帝王传奇》系列:

《封神劫》、《飞龙吟》、《飞虹无敌》、《御用杀手》、《雁血飘香》、《九月奔雷》、《铁血京华》(又名《碧血溅京华》)



⊙《大幻天传奇》系列:

《名剑》、《天魔》、《五毒天罗》、《毒连环》、《风云十七剑》、《妖魂》、《骷髅帖》、《天下第一刺客》、《贼赃》

⊙僵尸系列:

《僵尸先生》、《中国第一具僵尸》、《僵尸翻生》、《魔高一丈》。



⊙其他小说:

《魔界》、《霹雳无情》、《亡命双龙》、《一剑风流》、《勾魂金燕》、《血河神掌》、《虬龙倚马录》(与龙乘风合著)、《武侠聊斋》、《火龙》。

◆黄鹰参与的电影(来自香港影库):

⊙故事:

《名剑》(1980)、《无翼蝙蝠》(1980)、《粉骷髅》(1981)、《黑蜥蜴》(1981)、《大侠沈胜衣》(1983)、《天蚕变》(1983)、《水晶人》(1983)、《妖魂》(1983)、《布衣神相》(1984)、《僵尸先生》(1985);



⊙编剧:

《贼赃》(1980)、《名剑》(1980)、《鬼打鬼》(1980)、《粉骷髅》(1981)、《水晶人》(1983)、《洪拳大师》(1984)、《摸错骨》(1985)、《时来运转》(1985)、《茅山学堂》(1986)、《甜蜜十六岁》(1986)、《流氓英雄》(1986)、《僵尸翻生》(1986)、《魔高一丈》(1987)、《义本无言》(1987)、《赌王》(1990)、《笑傲江湖》(1990);

⊙出品人、监制:

《魔高一丈》(1987)、《赌王》(1990)、《强尸至尊》(1991,参演);

⊙导演:

《摸错骨》(1985)、《茅山学堂》(1986)、《魔高一丈》(1987)。


参考资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