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景区矿泉水10元一瓶,人工挑运也不应贵到离谱

未知 2024-02-14 10:56

市场价2块钱的矿泉水卖10元,西瓜10多块钱一斤,乍一看这价格,确实太贵了。但如果像景区所说,商铺位于半山腰上,商品全靠人工挑运,那么卖得贵一些似乎也说得过去。

只不过,至于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倍吗?高出的利润,有多少分给了挑山工?有多少是景区和商户拿走了?如果大部分都给了挑山工,即使卖得贵,我想很多游客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我们都知道挑山工的不易,这真的是辛苦钱、血汗钱。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在整顿,正在和商铺洽谈,要求商铺控制成本,让利于客。这个态度是好的,但必须要说,景区不能光从商户身上找问题。既然商铺是外包经营,那就要问一问,承包价是多少?如果承包价本身就高,那商户怎么降低成本?景区要求商户让利于客,首先自己要让利于商户。

说到底,景区商品的价格涉及四方利益:景区、商户、挑山工,以及游客。只有制定合理的价格,让景区、商户都能获得一定利润,让挑山工获得与劳动相对应的报酬,同时让游客能够接受,不至于觉得被宰,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四全其美。

因此,景区应当综合考虑四方利益,在要求商户适当降价的同时,也要让商户和挑山工有钱可赚。


参考资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