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晋屏:民俗节会赋能 古村焕发新活力

未知 2023-12-13 11:42

红网时刻新闻7月8(通讯员邓和明谷泽兵邓志忠摄影胡中平)腰鼓、舞狮、武术、歌舞、国遗伴嫁歌表演……,台上,民俗节目轮番上阵,精彩纷呈;台下,观众掌声连绵不断,热闹非凡。7月8日,嘉禾县晋屏镇“迎旅发建新功促发展”民俗文化节暨第二届尝新节在国家级传统古村落雷公井村开幕,古色古香的景色、精彩的文艺表演、特色的风味小吃,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让古村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焕发了新活力。

雷公井村建村已有千余年,山清水秀、云雾缭绕、景色迷人,浸润着上千年传统文化,现保存着八十六栋错落有致的明清风格古民居,古民居采用传统砖木结构建造,门窗雕龙画栋,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千姿百怪,讲述着古村悠久历史文化,也承载着村民过往记忆。

北有“兰花花”,南有“伴嫁歌”。雷公井村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禾伴嫁歌的发源地、传承地,在这里,有着一批原生态嘉禾伴嫁歌传承人,他们以优美的旋律、独特的声音演绎着千百年来传统伴嫁文化。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雷公井村大力开展古村保护发展和国遗伴嫁歌传承工作,并积极做好文旅、农旅融合文章,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打造了伴嫁堂、尝新堂、教耕堂、尚武堂、红军堂、应公堂等景点,组建了一支伴嫁歌队伍,成立了嘉禾县雷公井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千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同时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弘扬非遗民俗文化,充分展示当地旅游资源,形成传承传统文化,激发旅游活力,成功举办了两届丰收节和一届尝新节,极大的带动了古村的发展,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这届民俗节会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文艺表演、文物收藏鉴赏、稻田和花海观光、围棋比赛、主题摄影、拍照打卡、特色农品展销,还设立了美食品尝一条街等等。来自广东的游客李先生说,雷公井村民俗文化节好看、好玩、好吃,不虚此行。

“在雷公井古村举办民俗文化节,既能利用我们的古村作为载体宣传推介嘉禾特色农耕文化、非遗伴嫁文化以及其他民俗文化,也能通过节会带动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节会效益,持续做好文旅、农旅融合文章,让古村在保护在发展,让文化在传承中利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晋屏镇党委书记李欣歆说道。


参考资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