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点半到校退出历史舞台?中小学上课时间有调整,家长发现新问题

未知 2023-11-04 12:00

随着学历的越发重要,家长对学生的教育也越发看重,可无形之中也给学生造成很多的压力,假如学生没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情况,又如何能投入到学习中去呢?所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减负也成为了教育部门强调的重点。

自从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压力的确减轻了不少,课后作业相对减少,校外补课也陆续暂定,减负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被高额补课费所累的家长,学业上的负担减少了,减轻学生身体上的负担也被提上了日程。

七点半到校退出历史舞台?中小学上课时间有调整

一直以来,学生的第一节上课时间都定在八点,但很少有学生是真的踩着八点的上课铃声进教室的,在那之前通常会有早自习的安排,所以通常中小学生到校时间都在七点半。

七点半这个时间看似不早,但不是所有学生的家都距离学校很近,有些学生上学光在路程上就要花费半个小时甚至四十分钟,也就说7点前就要从家里出门,再加上洗漱和吃早餐的时间,中小学生的起床时间很可能在六点多,冬天甚至天才刚亮学生就要起床。

没有充足的睡眠导致学生白天上课也不是很精神,上学的路上也能看到不少疲惫困倦的面孔,对此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提出了调整中小学的上课时间,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20,和过去8点相比延迟了20分钟,中学则不得早于8点

可能有人会说这和过去的上课时间没啥区别啊?别急,教育部还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教育活动,也就是说不能以上早自习为借口让学生提前到校,固有的七点半到校的传统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学生开心不已,家长发现新问题

学生延迟上课时间,不用早起到校上早自习,这对学生而言当然是开心不已的事情,尤其是中学生,有中考分流的压力在前,不少初中生晚上都会学习到很晚,如果第二天再早起,睡眠不充足的情况下不光听课没精神,对身体的发育也没有好处。

上课时间延后,上学也不用早起对学生们来说是件好事,但部分家长却对此不淡定了,有家长发现了调整上课时间后的新问题,那就是上班和学生上学时间的冲突。

从前学生7点半到校,家长有足够的时间送学生上学,然后再去上班,可如今调整为8点20到校,有部分家长是8点30上班,时间非常紧凑,再加上早高峰,家长上班很可能会迟到。

而且早自习作为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起来的特殊课程,虽然不存在与课表中但早就被视为一天课程的开始,不少家长还是觉得让学生上早自习是很有必要的,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预习第一节课的内容,也可以用来背诵课文,没了早自习阶段的缓冲,学生进教室就上课很难进入学习的状态。

问题分析:

家长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上班和上学时间的冲突的确是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父母双方都要早上班,如何送学生上学是个难题,对此学校可以采用提前开校门,但是不开展教育活动的方式,让一些需要早上班的家长提前把学生送到学校,由学校的教职工专门看管,等到快要上课时再陆续回到自己的班级,这样可以保证大部分学生的睡眠时长,也能解决个别家长送学生上学的问题。

【写在最后】

有部分学校作为试点已经在调整中小学生的上课时间了,不过全面落实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毕竟每个地区的每个学校情况不同,调整上课时间后,学生和家长都开心了,唯一增加工作量的或许就是老师。

在有课后服务的情况下,老师还要提前到校看管早来的学生,每天在学校的工作时间变长,不过对此有关部门也照顾到了老师们的心情,表示2022年的工作要点将放在提高教师收入和待遇上,教育的改革让教师的付出变多,却也不会让教师队伍寒了心。

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没有一个好身体也无法支撑漫长的求学生涯,所以不管家长再如何希望学生成才,也不要忽视学生的身体,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让学生精力充沛的过好每一天,同时老师的教学和督促也很重要,为了祖国花朵的未来,老师肩上的责任依旧重大。

今日话题:你是否支持中小学上课时间延后呢?


参考资料
标签